c2.JPG

戊戌年冬月,余差使杭州。
適九,大雪二日,特往西湖看雪。


即日,湖畔行逕雪厚,覆草木而未化,斷橋、白堤來往行遊絡繹不絕。
一時人潮競賞雪,客多而不能行。


响午,余搭一客船,往小瀛洲ㄧ遊。
湖上舟楫點點,冰霰雨霧一白,朦朧雲煙里,隱景與島一色。


島上新雪凜峭,過樓穿堂寒風冷冽。
余少飲驅寒,賞亭閣檐牙積雪,殘霜垂枝催葉紅。


至暮,湖濱霧淞漫,看朱成碧不視來人,只聞舟子聲,客散意猶未竟船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年底的這一場大修差旅,去了杭州的半山電廠,廠區的位置,離西湖不遠,除了傍山蒼翠的西湖之外,優美的六橋三竺,以及十景名勝更是不在話下。
運氣好,剛好趕上杭州今年的初雪,而且是近幾年來難得的大雪。 

c5.JPG

且據當地人說啊! 杭州不留隔夜雪。

這麼一來,當然得趁上工作的空檔,前往西湖賞賞難得的隔夜雪囉!

無奈適逢假日,其實整個景區早已人滿為患,白堤斷橋也走不太過不去。壞了雅興不說,可能還會被擠到湖裡去,心想這得避避人潮,只好另尋他處。

C1.JPG

這時聽到附近船家的吆喝聲,我循聲望去,原來是湖上的船家正在招攬著遊湖客呢。

這時我心想反正是看不了”斷橋殘雪”了,索性就上湖心亭看看雪吧!
於是就掏了些零錢,買了船票,搭著客船,帶上佳醞遂行。

c7.JPG
小瀛洲島面積不大,大致由四面小湖構成,位於湖心偏西,春夏時植披蒼鬱,水色湖光。

在入冬後,逐漸的雨雪籠罩下,濕冷起霧的空氣裡,更覺島上寒凍,沿途房頂都覆著一層厚厚的雪白襖子,我順著島上小徑,跨過一座座小橋流水,古典樓台後,找到個池畔角亭,稍事休息,順手便倒上一杯良醞,驅驅寒氣。

c8.JPG
 

這支1997 Refill Sherry Hogshead的Clynelish由獨立裝瓶商TWA選桶,以蠶桑化蝶作為酒標構圖,恰恰也呈現出些古典的風雅。

在這樣冷冽空氣裡,初聞略有青桃子、小蒼蘭的草本清新,還透露著宜人的暖香柑橘調與明顯的果乾、漿果香氣。

c3.JPG

稍具複雜的層次,就像我登上的小瀛洲島,所謂湖中有島,島中有湖,如此青翠層疊,如行雲流水般舒順,雖不甚深遠,但總是帶上一些熱鬧。

c4.JPG

另外Clynelish常被提及的蠟感這件事,在我的感覺裡,其實並不是那麼明確,我認為這是一些丹寧澀感,揉合在油潤的辛香料裡,所呈現的口感。


復飲有些青檸皮,乾薑、漸轉溫暖的蜂蜜燕麥香甜以及丹寧,給了我楓紅殘霜的想像。

接著烘暖著飽滿溫潤的辛香料,烘烤皮革味兒出現,好似一童子正送上一爐火,讓溫暖與陳皮鹹蜜感漸收在尾韻裡。

但可惜不甚長的結尾,實在令人意猶未盡啊。

c5.JPG
Clynelish 15y (IB TWA  51.9%) D:1997 B:2013, One of 159, Refill Sherry Hogshead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