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《浪漫的馬斯內》
沒有什麼樣感觸,會比世間的愛情和生活裡的體驗還要來的真實了。
因此把一段淺顯簡單的文字,轉化成華麗辭彙,無非是想詮釋深刻的情感,將感情的記憶雋永。
就像品飲一杯1996 Macallan一樣,其實再簡單不過了。

P1080509.JPG

回想起與她初見面的那一天,甜美誘人的18歲,濃郁的太妃糖香氣更甚,討喜的蜜餞果乾鹹蜜感,酒體呈現了醇厚的陳舊紅酒香氣與漬櫻桃的酸甜,並在最後的尾韻裡,以微苦甘的黑巧克力,活潑了層次感。

其實我非常佩服很多好鼻師,在品飲紀錄上對於威士忌能辨識出多樣的香氣,寫下例如石楠,黃油果,蒔蘿,牛肝菌……等的味道。

事實上這些是很多我沒接觸過的東西,雖然我也多方的蒐羅著味覺的經驗,但總還是會少那麼一點點,聞到的,總對不上記憶裡的氣味。

還好,基本的風格差不了,跟一般飲者一樣,大概就是那些味道了。

 

現在的18歲即將過完,柔美的表情依舊生動且豐富,溫暖的雪莉調性,引領出熟李子,柳橙,漬櫻桃等豐富的深色果香,還縈繞著濃郁的蔓越莓果乾與蜂蜜氣息。

較為輕盈的琴酒漬白葡萄乾香氣,輕輕的漂浮在上層,隱藏些蔗香,若再深入一些,好像就可觸及到熱巧克力與紅豆餡的氣味,然後還有一些些焦糖香。

以上關於味道的聯想,可能會有些偏執的心理,總期望能多些甚麼,就是不想順服在日常的通常裡,可也不免擔心,過多的闡述,複雜了原有的單純。


就像歌劇《泰伊絲(Thaïs)》裡的修士阿薩諾爾(Athanaël),偏執的相信或許在不同的背景下,他能夠改變亞歷山大城的名妓泰伊絲(Thaïs)一樣,雖然證明了自己,但卻埋葬了真正的情感,也導致泰伊絲(Thaïs)鬱鬱而終。

雖然如此,但我還是相信,這些絢爛的文采源自於馬斯內的浪漫,也是他生活裡的細膩感受,如我每每品飲,即與當下意境,時間、氣候、溫度、聲音或空間等產生共鳴。

P1080514.JPG

現在那原來的一抹陳舊感,也似乎由紅酒轉進了雪莉,層遞著輕盈的藍莓醬與龍眼乾甜香,接著烤核桃、堅果,接近了杏仁的口韻漸收,雖然整體的過程平衡、細緻,但意料之中的結尾,並不如預期的綿長。

且如此簡單美好的Macallan 18y,卻與我漸行漸遠,再也遙不可及。

她的內涵還值得我細品嗎 ? 還是,我只是陷入了泰伊絲(Thaïs)俗奈的風華裡,迷戀著溫馴,體貼的味道,愛上那美麗的外在容貌 ? 

其實這些都不重要了,現在也只剩下我孤寂的文字,將曾經的甜美記憶,傾訴與她在細細的耳語裡。

Macallan  18 yo Sherry Oak(OB 43%) 1996 / 2014
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