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009.JPG

《秋老火》


九月底,民雄覆鼎金的小高原上,一簇簇綠苗頭的鳳梨田,正還頂著燠燜的烈日燒烤著呢,連暴露在炙熱空氣裡的小鳳梨,也彷彿都要被榨出汁液了一般。


雖然時序入秋,夏日已盡,但整個南方,還殘存著一股夏末的濁沉老火候,拖著尾,吃力的將這燥熱的最後一擊,熱呼的燎原在眼前的這幾畝鳳梨小丘上,將原本墨綠的葉苗,給炙了一頭焦紫的深棕色,也將這一大片乾燥的旱土給擠出了些悶陳氣味兒。


在金氣尚柔的交替時刻,白天所蓄的熱度,逐漸消停在西下的夕陽裡,直到夜幕低垂才釋放殆盡,那時的天空通常會是一片灰矇的冷色調,接著出現暗橙色的餘暉色暈,漸層好的似深色葡萄,芒果、鳳梨等熱帶水果汁的想像。


或許我想提及的是DT的Mortlach 16yo,爽口的酸甜櫻桃,蔓越莓果香,甜美中縈繞著些許皮革氣息,隱隱約約一絲夜來香的芬芳感繚繞在杯口。

IMG_8007.JPG

十月裡入秋,是我期待的沁涼與舒爽的季節,然而多愁善感的痼疾裡,卻又不免替它擔心著,在這美麗的季節,它該用什麼樣的色調,來裝扮落葉颯爽後赤裸的自己?


但這一切似乎是我多慮了,秋天本就有自己該有的顏色,那將是一片楓紅葉黃的場景,撒落一地的枯葉,焦黃乾枯的乾燥氣息,一些單寧澀感,隱約的柳橙香氣,多汁的雪莉調性或是蜜漬楊桃乾的口韻,非常舒適的味覺進程。


或許這些擔憂也只是我任性的期盼,解釋我期待著涼爽適溫的氛圍,以滿足我渴望的品飲時光。

IMG_8012.JPG

十一月初,夜裡逐漸寒涼,雖還不到立冬,但日夜已有明顯的溫差,在下班沒有人約的日子裡,我總是期待著與妳的約會,置身在妳的熱情裡,總無視我的防禦,任由妳那豐富平衡的芬芳感輾壓,咀嚼著令人沉迷再三的黑巧克力甘口香氣。


乾淨易飲的酒體,口感不似強烈的51.3%般灼口,總能給我鎮靜與安撫的效果,讓我感受到彷彿妳正輕撫著我的背脊,讓即將微醺的我,放下今天緊張的工作節奏,安心的躺在乾爽舒適的酒店大床上。

我知道今晚的我將即沉沉睡去,但我真的捨不得闔眼,因為我不想這麼輕易的渡過妳今天的美。

原來,如此渴望品飲的任性,來自於無法拒絕Mortlach的美好。

Mortlach 16yo 1995-2012 (IB Duncan Taylor 51.3%) Cask# 7287, Bottle# 406/643
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