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lay1.jpg

從愛國東路上的劑院出來,走過小後巷,跨過羅斯福路,一眼便瞧見了歷經百年風華的南門市場。


它原本是台北舊城南外的一處老市集,後經遷移、重整後,成了一大型的綜合傳統市場。


雖說大市場裡一般零賣,南北雜貨,五金行當等自是不在話下,關於吃的也是應有盡有,除了一般家常的滷味小吃、乾果零食外,還有饒富外省特色的各式甜糕、粽子以及板鴨烤雞的攤子。

但最吸引我目光的,就是掛滿店頭的香腸火腿、魚干臘肉這燻製行頭。

市場裡的路不寬,行遊其間都是醃燻與風乾的醬肉氣味兒;熱情招呼著客人的店家,隨手片了些陳年火腿片兒讓客人嚐鮮,這風味怎麼就是讓我直接聯想到Bunahabhain,還有剛剛那杯Islay Bla Bla,熟悉也似的輕柔泥煤煙霧,清晰的燻甘蔗火腿氣息。

islay.jpg

這Islay Bla Bla就是艾雷島一個不具名叭啦叭啦酒廠的意思,是The Whiskyfind結合電影所衍生的FILMNIK系列產品。


關於酒標的設計,Islay Bla Bla以一部60年代為背景的電影,講述了一個英國地下電台在一些人物與DJ運作下,將搖滾樂播放電台Radio Rock ,設置在一艘停泊於北海船隻上的劇情,然而這充滿音樂、酒精、性愛的世外桃源,卻讓英國政府想盡辦法,欲除之而後快的一個大...BlaBla。


當然通常這種偏離常規的團隊、人、事、物,向來都是政府恨不得將之拔除的眼中釘。 雖然電影我沒看過,但從現實的世界來看,大概也都是這麼一回事。

回到劑院裡的那一杯,從入口的花香、檸檬清香調,輕盈的烤奶油堅果,焦糖布丁風味,以及酒標上提及了An Islay Port Askaig Distillery等線索,說明我猜錯了。


Port Askaig其實是Caol Ila酒廠下面一點點的港口,有個同名的Port Askaig系列威士忌,並推出了好幾款產品,但就是來自Caol Ila。
最後Bla Bla在嚼菸的甘澀感中昇華了一鼻子乾淨的煙燻,還有巧克力菸絲餘味,平衡簡單,細柔。


對比上Port Askaig系列的 100 proof尾韻,Bla Bla顯得稍短,且印象中的100 proof在輕柔泥煤的氣息裡,都還有著濃郁的香草奶油,以及化不開的牛奶糖香氣,並蘊藏著力量。


但我來說,評飲沒有好壞、分數的問題,因為除一般普飲以外的裝瓶Whisky,大都是來自各人的品飲感受立場與當下的口感。


更何況世事無絕對,雖然酒我是猜錯了。But The Dream Never Die


 Islay BlaBla 8y (IB 55.8%) D :2009 B :2016 Sherry Hogshead
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