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說,浪跡天涯,是背包客氣吞山河的氣魄。 那麼隨遇而安,就是旅人的浪漫情懷。

套用在慣於出差的我,曾是自以為瀟灑極了,但事實上就是孤獨的渡過那幾個在他鄉的日夜。 孤獨,其實是一個束縛,這對我的天秤座來說,不是一件吃的消的事。 因此,下班的輕旅行,滿足我對在地人文歷史的好奇心,就是我對自由的一個交代。

今天的輕旅行來到嘉義的北門驛,這大概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系接入平地的位置,記得明治神宮前的舊鳥居,就是日本人從這裡搬回去的。 這對於個性嚴謹,講求效率的日本人來說,我們寶島物產豐隆,建條鐵路來搬搬,似乎也是合理的。

當我跟也到這兒來出差的日本同事說到 : 阿里山鐵路是日本人留的。他似乎有種優越的親切感流露。 我特別又說了 : 這是台灣的慷慨,不是日本的偉大~~~換我心裡小得意了一下^^ 他似乎想解釋些甚麼,但我沒聽他說,我心裡竊笑著逕自往不遠的玉山旅社走去了。

 

這間老旅社,堪稱舊時代的站前大飯店,專門提供山區與平地往來出差的商販臨時落腳處,也稱販仔間,當時裡面的聲色風月,也自是不在話下。 現在,經過當地”保育協會”的保護及包裝後已經轉變成背包客棧及咖啡館了。

建築結構上大致完好,並加設鋼構支撐,通過木梯上了二樓,最前頭201室,一間小雅房,映入眼簾的都是些老陳設,望向小窗外,彷彿一切都回到了阿里山林鐵全盛時期的場景,偶有一絲陽光透窗閃耀在樹叢間我才回了神,出了房門後面就是兩大區的榻榻米通鋪間。

在一樓屋後走廊底,套房一晚400元並提供浴缸,這大冷天在拼花瓷磚浴缸裡泡個熱水澡想必非常應景。 屋裡小茶几上一支水銀內膽的熱水壺,但我沒空搭理是否有熱水,只想趕緊在外出晚餐前來一杯威士忌或許還紥實些。

 

這2005冬季蒸餾的Balmenach是Douglas Laing’s的小批次特選,特色是輕脆、辛香料、豐富油脂和香草奶油。

果然在香瓜、葡萄汁,百合花,薄荷氣息中有滿口白胡椒,丁香,甘草以及薑汁。 尾韻稍短了,帶些亞麻油氣息,還有黑麥汁的微甘苦,口腔剩些許奶油香甜及單寧澀感。

 

出了房間,跟著穿過走廊,拐個小彎繞過前吧檯,走過往二樓那實木梯級下方的女中室,出了旅社大門,也走出了這些時代。

望前走了幾步,回頭的舊場景,老建築,看著他們堅持演繹著風華的過去,老旅社訴說著滄傷與送往迎來的落寞,身邊的人們,挑負行李無聲的走過,往來於北門驛與大街之間,人們熙熙攘攘,但表情不生動,站在行旅穿梭間的我,其實也只是個販夫走卒而已。

Balmenach (IB Douglas Laing’s 46%) nc, ncf D:2005, B:2015, Cask type: Hogshead, Ref: 10721
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