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.jpg

離開南門市場,往南面的杭州南路口方向走去,在寧波東街左彎一定會看到個矗立在大樓牆面的招牌,"天然臺湘菜館"。

以前念書的時候搭公車經過,總是會搞不太清楚這個招牌怎麼個正確的唸法,一直以為是隨軍來臺的湖南館主,為了討生活必須將家鄉菜與臺菜作結合的臺、湘菜館。


現在知道了,其實店名就叫天然臺的一家湘菜館,館主將家鄉味也隨軍帶到了台灣來,然而那些著名的老菜,剁椒魚,蒸臘味,黃鱔,湘蹄等,坦白說並沒能給我留下多麼難忘的印象,但我卻喜歡那種老式餐館的氛圍。


就像沒能給我留下多深刻印象的Bruichladdich,可我卻喜歡耽溺在它們Octomore系列的強烈泥煤煙霧裡。


但話說這把火卻來的爆烈一些,初聞明顯煙燻起士,不像是我熟悉的布萊迪,非常引人入勝,然後熟蜜李,柑橘,以及木質調辛香料衝擊著味覺,卻也將口韻妥妥的放置在甜蜜的泥煤煙燻裡。

接著化核應子,甘草,濃郁的熱帶水果汁交替縈繞著口腔,直到令人意猶未盡的巧克力甘甜,泥煤餘燼出現在尾韻中,令人感到多層次卻又平衡。

這又讓我聯想起重泥煤的Octomore系列,但我卻驚訝這支Bruichladdich只是年輕的雪莉桶熟成,高酒精度卻不刺激,雖然尾韻不長但是煙燻泥煤調性夠厚實,直接表達了Islay Octomore系列的特色,這是在剛剛的酒會裡,給我最具體的口感印象。

IMG_3516.jpg

走回到了愛國東路與杭州南路口,原本預期是會遇見,站牌下的路攤”杭州小籠湯包”。


想不到卻撲了個空,只剩下一幢孤立的老屋,粗胚灰白的水泥外牆,還因部分斑駁而露出了磚面,一旁圍著金屬圍籬,從鏽蝕的情況來看,該地似乎已拆除許久。

印象中,這原本有個二坪大小的三角店面,專賣湯包,餡兒老滿,紮實、飽含著濃郁湯汁的外皮胖不溜丟,配上幾莖過水薑絲,幾滴醋提鮮,那是稱的上油潤豐盈,滿嘴鮮香,還有牛肉捲餅,豆簽粉絲煲,蟹黃、乾隆灌湯包等。

我突然想起了,這裡曾是華光社區, 但目之所及只剩空曠與頹傾,還有周邊窣窣點點的綠地草坪而已,或許這號稱就地合法的三朝違建,最後也是淪為政府展現土地正義,而被挑之而後快的一根肉中刺吧。

順著中正紀念堂外的人行道往回走,沿路的那一排紫瓦白牆給了我一些單調、簡潔感,對比上過街的華麗婚紗攝影櫥窗,或許顯得拘謹,但是在店家商號門可羅雀的冷清下,卻甚是搭襯。

這一路上,少有行人往來,有點悠閒、落寞,偶而望裡瞧見了自由廣場上人影稀稀落落,觀光客不太來了,廣場也就顯得更寬大了。

逛回到今天的酒館外,試圖看看有沒有哪些朋友還沒離去的,但是我誰也沒發現,只有看到這一路走來,那飛奔也似的歲月,還有他們在這裡曾丟失的時光與鄉愁。

Bruichladdich 13y (IB 66%) Sherry Butt D:2004 B:2018 Cask#1543 One of 506 Bottles

IMG_3510.JPG
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