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為訢妹寫下的第一篇》

又一個暑假過去了,發現訢妹也成長了好多,在她的遊戲墊上,散落著她恣意丟撒的玩具。 
隨手扔下的,已沒啥興趣的手搖鈴,宣告著她再也不是那個呆萌小娃,只能流著口水,坐在墊子上晃著搖鈴。


一地的泡棉積木,曾堆起了她的想像,也傳達著她的想法,雖然在我看來是雜亂無章,卻是她與爸媽的一個重要溝通方式。


逐漸的她現在已經能用簡單的話語,準確地轉達著她的意見了,但我卻想念起,趴在墊子上與她一起堆積木的時光。


在那個當下,就算我亂堆了一通,跟她說是城堡就是城堡,是車車就是車車,她倒也似懂非懂的伊呀學著我說;我一下子把堆好的積木全推倒了一地,竟也能惹得她一陣稚嫩的嘻笑。

現在不一樣了,我的城堡積木再也沒有機會堆上來的一天,因為一個一歲十個月大,意見特別多,喜歡誇張的學著怪獸,破壞建築物的妳出現了。


傻呼呼的妳,也會人來瘋似的,跟著小哥哥們一起舉著雙手,喊著、嘻嘩著,細細小小的雙腿,似乎都快跳了起來一樣。

遇到會逗著妳的叔伯阿姨們,妳那靦腆的笑容,反映著乾淨潔白的心靈,正在學習著與他人之間的互動,通常我會刻意地躲在一旁,直到妳出現那求救的搜索眼神,我才敞著手向妳走去一把抱起妳,我知道妳在找安全感。
其實在我偷偷的觀察中,妳在不熟的環境或是遇到不認識的人,總是會專注地、直挺挺地注視著,我知道妳正在思考,或許也在判斷著。

妳的活力充沛,直到午睡下的妳,我的午茶才能有一絲優雅,在終於安靜的客廳裡,品飲1992夏季的Caol Ila。


曳著微弱影子的漸下西陽,跨越前陽台映照在妳的遊戲墊子上,微溫熱、稍乾燥的天氣,似乎也散發著CaolI Ila那如餘燼般的營火堆氣息,燃著乾淨柴薪的香氛,還有些烘乾的毛衣味兒,以及青蘋果和刨絲檸檬皮果香,在這時全一股腦兒的搬了上來。


緊接著出現的乾燥丁香,甜橙,一些煙燻、煤煙並不激烈,隱約還有些薄荷清香漸釋出。


稍短的結尾,留有微單寧澀感,平衡的麥甜與優雅泥煤香氣縈繞口中。


我的午茶,沒甚麼好思考的,就怕微醺模糊了記憶,只能趕緊的收拾著她的玩具,順道也撿拾起她的成長點滴。
Caol Ila 1992 Vintage (IB Signatory 43% ) Cask Nos# 8294+95, D:1992 05. 13 B:2006.11.30 Cask Type : Hogshead, Bottle No : 30/714
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