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草鋪子外,幾口白鐵大鍋塞滿草藥,深褐色的青草汁正隔著水滾個鼎沸冒泡。
 
一 旁靠近騎樓外的老掌櫃喃喃念著些青草的名子,一手抓著麻布袋,另一手將麻布袋裡一捆捆的草藥材抓出來往旁邊水缸裡浸。
 
鋪子外遮棚下掛些蘆薈、枯枝草乾甚麼的,輕易的就將酷夏僅剩的那一點點遮蔭綴上了干燥。
 
我冒著烈日,穿過街道,汗珠順著後頸往下流,讓T恤夾了一背的汗水,嚥了口口水的喉頭更感乾澀了。
 
『喉嚨痛的喝哪一種啊?』 我看著店家自製的五、六樣涼茶牌子問著。
 
小老闆站在白鐵皮裹的保溫冰櫃後專心的玩著手機,沒搭理我。
 
一旁的老掌櫃的站起身,用台語答道 : 「青草ㄚ~就可以了」。「啊~那是嚴重的話,去看醫生吃藥ㄚ,卡實在…」。
 
跟小老闆買了瓶青草茶的同時,我注意到他身後側一大面古意的老藥櫃。
 
我說:「拍張照好嘛 ?」。
 
老掌櫃的應聲好,也大方的清了清空間供我拍照。
 
 
據聞老美禁酒時期,蘇格蘭威士忌曾以藥劑為名在特定店鋪流通,當時要用醫生所開立的處方籤,才能買到威士忌。喔~~~不,是「藥劑」。
 
這也間接的促成良好的醫病關係與「藥劑」的銷量。
 
針對犯上癮頭的戒禁虛耗,脈浮漂然等相關症狀,相信在小啜泥煤這一味良藥後,定展舒眉,雙眼瞇覷,所謂的藥到病除吧。^^
 
我到車上拿了家常的Laphroaig 1/4拍完照,老掌櫃的好奇了 :「 這是啥?酒? 」
 
我拔開瓶蓋給他一聞,壓低聲音,捉狹的跟他說,這是一種「藥」,這帖專治酒蟲…
 
老掌櫃的挨著瓶口聞了一下,他皺眉問道 : 「唉呦~這味兒………」。
 
然後又仔細的聞一下說 : 「喔~這藥水味…」。他在鼻子前揮了揮手後笑笑的將1/4還給我,敬謝不敏。
 
「好喝嗎?」老掌櫃的問道。
 
我心想,這好怎說呢??^^ ,只道:「看人喝唄,還可以啦!!!」
 
 
但其實我想告訴老掌櫃的是,這味良帖聞來提神醒腦,接著明目安神,復又寧心靜氣,加冰還能祛鬱清心,實屬居家常備,出差旅遊之良伴。
 
雖然是瓶底了還是濃郁的碘味泥煤,俗稱消毒水,伴著橡木辛香,青草,炭爐灰燼,隱藏雪茄菸葉味。
 
口感上有些柑橘,麥汁香甜,薄荷巧克力逐漸化開的格調,平衡易飲且富層次。
 
尾韻通常是稍稍的烤核桃、堅果香氣,豐富的油脂,蜜餞鹹甜感,帶著漫漫煙燻做收~完美了!!!
 
聊著聊著,天色也不早了,手上提了青草茶,回家把剩下不到1/4瓶的這一帖良方入藥強身了。
 
Laphroaig Quarter Cask (OB 48%) Legacy Edition 2004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