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這樣滴滴答答的這幾天,更助長了低溫的放肆,雖然今天稍回暖,但並不能讓我忘了離開嘉義的那個清晨,也是凍的只穿件襯衫的我透脊沁涼。 
 
從廠區離開往停車場的產業道路上,瀰漫著白不透的雲霧,低低捲來,飄渺著也湮沒了一旁初苗的鳳梨小坡,更不用說看到諸羅城北了。 
 
雖說嘉義坐落在北迴歸線上,但地理位置處於台灣西半突出平原,且北面無山阻隔,合理的迎風冷濕,又有開闊地表的輻射冷卻效應。
 
尤其在夜間或萬里無雲時為甚,因此每每寒流強襲或是鋒面南下時,這裡的攝氏溫度大多會比一般平地均溫稍低個2~4度。   
 
 
昨晚友人來訪,我們在溫暖的客間閒話,話題繞到天氣變化,聊著台灣也曾經歷過大雪紛飛的小冰河期甚麼的。
 
我應著來訪友人的話題上,倒了一杯Dalwhinnie 15yo給他。 
 
他注意到外盒上有一個Classic Malt標誌,以及酒標上寫著From the highest distillery in Scotland, Set in the windswept Grampian mountain…… 最高的酒廠?
 
我說Dalwhinnie 15y是帝亞吉歐經典之一,但還不算是蘇格蘭境內海拔最高的蒸餾廠,但因為地理位置獨特,四季氣候變化落差大,讓英國氣象局將此地列為蘇格蘭最為冷冽的居住地之一,並在該地設置了氣象觀測站,兼負收集區域氣象資訊的工作。 
 
 
Jim Murry曾在The complete guide to Whisky裡對Dalwhinnie的描述是,這裡的氣後變化詭譎,時而晴空萬里,群山綠意環繞,時而風雲變色一片漆黑。可想像的到濃厚的烏雲夾雜雷聲閃光倏忽而至,猶如黑暗中的野馬踏著烈燄奔騰環伺。  
 
我們繼續聊著,但在話題中我卻分神的想到,在這樣的一個地理位置,該是如何想像她們的產品應有的演繹呢?  
是寒風冷冽風格? 還是荒涼乾燥感? 或是氣勢萬千、雷霆萬鈞呢? 
 
事實上Dalwhinnie反而頗有花香調調,丁香,溫柔青草,蜂蜜。
口感初有一些烤焦糖吐司,隱約柳橙,大麥香甜,高地淡淡橡木煙燻,中段有些小澀度,舒適的乾燥野草,麥香,尾韻短。
 
她僅是代表基本高地威士忌風格的一支,沒甚麼特別,也沒有大師、廣告加持,沒有啥了不起的特色,就是說不出她有什麼好,也不知道她有甚麼不好。  
 
但在這一刻,我想我喝到她想告訴我的,就是回到初相遇的那一刻。
那是一個不算遙遠但卻容易忘掉的味道。
 
Dalwhinnie 15yo (OB 43%) 2009
arrow
arrow

    飲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